学术讲座
尧江明:多参考态协变密度泛函理论对奇质量数原子核低激发态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3-10-20   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多参考态协变密度泛函理论对奇质量数原子核低激发态的研究

报告时间:2023年10月26日 09: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物理楼223会议室

报告人:尧江明 教授

主持人:陈启博 青年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尧江明是中山大学教授。他于2004年获得南开大学的学士学位,并于2009年从北京大学获得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博士学位。先后在西南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和密歇根州立大学从事科研工作。他于2021年加入中山大学担任全职教授。尧教授主要从事原子核结构与衰变等方面课题研究,先后发展了原子核多参考态协变密度泛函理论以及介质生成坐标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原子核集体激发、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以及超核结构等课题研究,首次实现了候选核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核矩阵元的相对论描述以及“第一性原理”计算。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s Letters B, Physical Review C等核物理期刊上发表论文100+篇,受邀在Progress in Particle and Nuclear Physics期刊撰写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核矩阵元方面的综述论文。

报告摘要

原子核低激发态反映丰富的原子核结构信息,是原子核结构物理研究中最重要的课题之一。通过对低激发态性质的研究有助于理解原子核中壳结构、同核异能态、形状共存以及形状相变等核结构热点问题。相对论协变密度泛函理论在原子核基态性质描述方面取得很大成功。特别地,在过去十多年,多参考态协变密度泛函理论通过引入量子数投影以及生成坐标方法,成功应用于偶偶原子核以及偶偶核芯的超核低激发态性质研究。相比于偶偶原子核,奇质量数原子核低激发态包含更为丰富的核结构信息,但其描述也更具有挑战性。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最新发展的适用于奇质量数原子核低激发态研究的多参考态协变密度泛函理论,通过应用于25Mg等原子核证明该理论方法的可靠性。同时,探讨三种不同方式构建奇质量数原子核组态引起的能谱以及电磁跃迁强度的差异性。最后通过对具有八极形变的225Ra能谱的初步计算结果,展示该理论方法对研究原子核Schiff矩的前景。